Wednesday, April 1, 2009

羯罗-佛教徒的痛(三)印顺导师- 我之宗教觀(2)

Upatissa
3。宗教的層次──多神‧一神‧梵我‧唯心‧正覺


1. 最低級的宗教,要算是(幽靈,妖怪等)多神教了。 在三界中,最低的天是:四王天與忉利天(四王天以下,還有一些夜叉天)。這二天,可說是鬼神王國 [P14] 。忉利天主──帝釋,近於道教所傳說的玉皇;天女圍繞,享受著物欲的幸福。帝釋,有著戰鬥神的特性,手持金剛杵(從此以上,再沒有戰爭。這個多神王國的叛亂者,名為阿修羅,住在海底),為多神王國的共主。四王天的分化一方,猶如四嶽。他們所統攝的部屬,遍布在人間,山、林、江、湖;是龍、夜叉、羅剎、犍達婆、緊那羅、迦樓羅、摩!7畝羅伽等,為首的都是大力的鬼王、畜王。龍與夜叉王等,統攝著一切的鬼靈、妖怪。忉利天王與四王天王,雖比較高尚,而該括一切天龍八部──神來說,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因為鬼神們,有時會發極大的瞋心,毀傷多數的眾生,或者毀壞稼穡。貪欲──貪財、貪色──心也還非常強;忉利天王也還沈醉於金粉的樂欲中。這類天神,自我的貪欲極強(瞋是貪的反動)。


2.比多神教高一級的,應該是一神教。 這在三界中,自兜率天以上,一面到初禪的大梵天。大梵天即世界的創造主。梵天說:這世界,世界的一切,以及人類,都是從他而有的。印度傳說的創造神,近於希伯來傳說中的耶和華。大梵天以 [P15] 下,有著政治形態的天國。到達大梵天,有一無二,名為「獨梵」。所以在宗教中,這是唯一神教。大梵天(包括梵眾、梵輔──天國中的臣民)是超欲界── 超過屬於情欲世界的。屬於情欲世界的統治者,是他化自在天王──魔王,與基督教的撒旦相近。一神教,比多神教的神格,高尚得多。依佛法說:貪欲心極微薄(物欲與男女欲,都沒有了,所以說:要以心靈來崇拜他);瞋恚也沒有了(神是完全的愛)。但我慢卻特別強,總以為自己最高:自己是常住不變,是無始無終,是究竟自在;是一切的創造者,一切的主宰者。由此神格的特點,凡是一神教,都充滿了唯我獨尊的排他性。佛經中說:一次,馬勝尊者到大梵天去,大梵天正在宣揚他是:常住、究竟安樂、人類之父等教說。大梵天見到馬勝,怕尊者揭露他的真面目,就拉著尊者的手,到僻靜處,請他不要說破。這雖是傳說,卻說明了大梵天的不究竟。不但有著狂妄的自我慢,還有矯誑心呢!不過,我以為一神教有他的長處,他把多神教中,穢惡、迷濫的毛病,一齊淨除,而著重道德與善行,敬虔與純潔,充滿了無瞋的慈愛!



UPATISSA: 以无神论(創造神)-佛教角度来看,上帝/大梵天王当然是不究竟了。但是相对于多神论来看,他的宗教境界已经提升了。它是某种程度上的灭苦-但不是佛教的灭苦。接下来的宗教层次是传统上信奉神教的西方人所不知的。以上两种是他力重于自力,是順從多于超脫



3. 無神宗教 從大梵天向上,經二禪,三禪,到達四禪的色究竟天。這與初禪,可總名為梵天(但初禪有政治形態,故別說)。這類天國,是西方所不大明了的。他不是一神,也不是多神,是無神的(有時也神格化,那是梵天的本地)。在宗教方面,可名為梵我教,因為這是自我的宗教,以恢復自我的自由,常住與妙樂之本性的。要完成這種自我解脫的目的,須修習禪定,發明「神我」的真智。這是沒有政治形態的,純為個己解脫的宗教。所以在人類的宗教信仰中,並不普遍,而是少數玄學者,本體論者的宗教。從禪定──瑜伽的實修中去解脫自我,依佛法說,這是一類專著自我(小我、大我)見的宗教。



UPATISSA: 这是自力重于他力的宗教,是自我超脫多于順從他力。西方的上帝要等到近代的尼采才被判死刑,现在正在上诉阶段。印度呢?印度的上帝早在奥义书时代被判死刑了,神在奥义书理几乎没有地位,像个正在等待上诉的死囚!!大雄(耆那教教主)的出现宣布神的上诉失败,维持原判!!(不过还有一线希望,因为大雄虽然不相信上帝,但是他相信自性-命-我-灵魂。自性-灵魂-上帝基本上是ABANG ADIK,不同角度的说法而已。)伟大觉者,佛陀有如最高法院般,以缘起无自性-空的体证,不但宣布神的上诉失败,还把神给处决了



4.自心宗教   

此上還有四空處,這四天,是自心宗教。不但沒有政治組織,而且還是離開物質世界,純為安住於內心的靜定。四天的次第,便是唯心觀的次第。在一般宗教中,自心宗教是最高的。這一類的宗教學者,自以為是最究竟的超脫。然依佛法來看,這還是不出無明──癡的窟宅,還在虛妄的流轉中。多神與一神是神教,在哲學中,是泛神論與唯神論。自我宗教,在哲學中是唯我論。自心宗教,在 [P17] 哲學中,當然是唯心論。



UPATISSA: 一般民间信仰是属于第一层次- 容易流于迷信,不过因为相信 举头三尺有神明,所以也不敢造恶。 西方的基督教/犹太教和回教是属于第二层次。他们注重道德與善行,敬虔與純潔,充滿了無瞋的慈愛- 基督的博爱和大 梵天王的慈!但是由于是唯一,往往容易流于专制,霸道。历史上的宗教战争往往和一神教有关系。由于是有自性见的爱,爱的另一面往往是恨。对于不顺服者,一律判入地狱。而且他往往是把善和恶分得太清楚,自己人就是善,他人就是恶,一律判入地狱。佛教徒如果也有自己相信的是绝对佛法,其他人是非佛法的极端思想,其实已经堕入一神教的思想了。 印度的一般宗教哲学都是属于第三和第四。大雄(耆那教教主)是属于唯心論,我们讨论的主角-商羯罗的梵我一如论也可以归纳在这里。对于第三和第四的宗教,大家要多留意,某种层次上来看,它是共通于佛教的,不过佛教走得更远!!


5.无我的宗教-佛教   

上面所列的宗教層次──四類宗教,都不離自我的妄執,都是虛妄的,不徹底的。唯神、唯我、唯心,追根究原,只是同一內容──自性見(我見)的變形。佛教,是超越這印度的四類宗教而實現為正覺的宗教。西方缺少後二類(唯我與唯心宗教),所以對佛教的境界,不容易理解,因為距離太遠了。 經佛中有『小空經』,說明修行的過程。從人間起,一地一地,一界一界的超出,末後完全出離了三界。等到超出三界,經裡告訴我們,還在人間,著衣,喫飯,教化眾生。所以認真說來,佛教是否定了神教,我教,心教;否定了各式各樣的天國,而實現為人間正覺的宗教。
如以一般神意論的宗教眼光來看佛教,確是難以理解的。部分的西方人,研究南傳的佛教,覺得佛教是無神論,起初本不是宗教。那裡知道,宗教不一定要有神的。無神論的梵我教,自心教,佛教,還是一樣的宗教。佛教是無神的宗教,是正覺的宗教,是自力的宗教,這不能以神教的觀念來了解他。



UPATISSA:
龙树对于涅磐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看法(涅磐即世间,世间即涅磐),在阿含经得『小空經』已经表现出来了。所谓涅磐,不是离开现实世界去追求天堂啊,我啊,梵啊,心啊。而是一层一层的在现实世界去否定了神教,我教,心教(这些都是人类意欲所表现出来的),而展现出来的“人间正覺的宗教“。导师提倡的人间佛教,意境和精神是如此的崇高,有谁理解呢?
一般以为有神是常,无神是断,却不知只要不深见缘起无我/空性,无论你怎么讲,非常既断想要理解佛教的无我/空者,是不应该在有无,断常里打转,要跳出这个极端的两边,以缘起来正见世间,这样才能向于佛陀所讲的中道-也才是佛教正确的见解-正见. 大家如果想理解佛教的缘起性空和商羯罗的梵我一如的区别,也只能从缘起去理解,去探讨。也才能理解到底是佛陀缘起性空是虚无主义呢还是商羯罗梵我一如的幻是虚无主义。 所谓:打蛇先打头,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我们如果想区别吠檀多商羯罗和佛教的区别,也只能从梵我一如和缘起性空去理解,这两者都是各自宗教的核心思想。

商羯罗-佛教徒的痛(一)
商羯罗-佛教徒的痛(二)
商羯罗-佛教徒的痛(三)印顺导师- 我之宗教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