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自依止,法依止, 莫异依止

Upatissa

自依止,法依止, 莫异依止。
这是佛陀入灭前的最后教诲。莫异依止, 是不要我们去依靠外来神力(神教),生命自我的执著,还是要依靠自身去解决。不过如果太注重自我,又容易陷入唯我和唯心的层次,犯上增上慢,以自我中心。如能皈依自我,皈依真理/法(缘起法),一方面不会陷入他力迷信的信仰;另一方面又不会陷入自我傲慢的心理。印度宗教里,信仰众神/一神的信仰,是属于佛陀排除在外的宗教层次(莫异依止)佛陀比较赞叹的宗教层次,是依靠自己去除内心贪嗔痴的宗教,佛教,耆那教,印度六派哲学都有这种特质;佛教不共于其他印度宗教/哲学的立场是佛陀不但皈依自己,也皈依法(缘起法),这也是为何佛陀可以去到无我的宗教层次,其他宗教至多只能到唯心层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