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问:

印度宗教家都是因为体悟到存在的本质是一种痛苦,因而希求一种不死的境界,但这些外道都没成功,除了佛陀。

答:

不幸的是,没有人能够证明如来/圣者灭后,五蕴/自我不生起,存在的本质的痛苦可以通过五蕴/自我不生起而得到彻底的安息。而且这种观点也违反佛陀14无记的立场。其实有没有想过,为何你的内心会对存在《缘起无常无我的存在〉 生起痛苦的感受?不就是因为对五蕴/存在的执取爱染吗?所以一般人所以为的存在的本质是痛苦 , 其实也只是 = 佛法所看到的取/受苦!!对五蕴/存在生起执取爱染,自然痛苦,如果执取爱染灭了,这种“苦“地感受也自然灭了。所以圣者都不会在形而上打转也是这个原因,我们之所以追求形而上的归依《梵/自我/命我/天堂/脱离轮回等等》,那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觉得/领纳到存在的本质是痛苦,所以才希望通过皈依于这些形而上的xx来得倒解脱!!

凡夫执取于五欲,是自性见,阿赖也见,也是苦生起的原因。圣哲/行者执取于脱离现实世界/轮回/五蕴之外有个不死的世界/境界,依然是自性见,阿赖也见,苦还是会生起,只是没有前者来得强烈。

这也是为何佛世时执取 于脱离轮回世界有个不生不灭的世界/境界的宗教,哲学家,都无法得到苦的止息。唯有佛陀,体认到我们所谓的苦,是从现实世界中对蕴处界的爱染执取而来,只要对蕴处界不起爱染执取,苦自然不生,不需要等到死后,在那里希求五蕴不生起,脱离轮回而到达不生不死的世界/境界。这种期待死后可以到达不死的世界,说穿了,也还是一种爱染执取。五蕴是能取,不死的世界是所取,依然会有五取蕴苦,这是一切哲学家/宗教家无法突破的生死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