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夏虫不可语,井蛙不可语于海者

坐井观天, 曰天小者, 非天小也, 其所见小也;夏虫不可与语冰,非无冰也,以其未见冰也。
庄子在《秋水》篇中说:“井蛙不可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一只住在井底里的青蛙,你不可以和他讲大海,在他的逻辑,概念世界里,是没有大海的,这是 因为它被自身所居住的环境局限而没有见过大海;

夏天的虫不可以同它讲冰的逻辑/概念,因为它从来没有经历过冬天,没有见过冰,夏虫被其自身所处的季节所局限;

一只生活在海里的鱼儿,从来没有机会体验到陆地,所以一直在否定乌龟所说的陆地,认为陆地是不存在的。这样的论点,我想如果用来形容古印度人对于“绝对自我存在的论证逻辑“是非常的贴切的。

对于古印度人来讲,绝对自我是超越五蕴身心,现象界,超越生死轮回而存在的。所以他们才会用“不是这个“不是那个“ (非)来表现出这个绝对自我的存在。所谓绝对自我,不是(非)这个身体,不是(非)这个心,不是(非)这个现象界,不是(非)生死,不是(非)轮回,不是(非)思维,不是(非)逻辑,不是(非)经验等等。总之任何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等对于绝对自我的描述,都是应该在被否定的,这才能显示出真正的自我。(矛盾的是,这种非我的论证,背后却是通过非我的语言/概念/逻辑/经验等来预设一个“绝对自我存在“。)

当佛陀从现实身心/经验世界而体认到一切法都是缘起所生,所以一切法无我/没有绝对的自我。那些古印度外道可能就会把佛陀形容成井底里的青蛙,夏天的虫,以及海里的鱼儿。
井底之蛙/夏虫/海鱼之所以不知道天之大/冰的世界/陆地,那是因为它们被自己的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所局限,所以才会否定天之大/冰的世界/陆地的存在。同理的,对于那些支持非我的人来讲,佛陀之所以否定一切法无我/没有绝对的自我, 那是因为佛陀被自己的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所局限,看不到这种超越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的存在- 绝对自我。

我的问题是,井底之蛙/夏虫/海鱼的例子可以用来诠释佛陀的缘起无我说吗?我认为是不可以的。为什么呢?就拿乌龟和海鱼的例子来讲,海鱼(佛陀)否定陆地(自我)的存在,那是因为在海鱼的经验世界里,只有海没有陆地;而乌龟(外道)认为有陆地(自我)的存在,因为那是乌龟的经验世界。

用这个比喻来否定佛陀缘起无我最大的盲点是:
通过非我策略而论证的“绝对自我存在“是建立在超越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讲得白一点,就是超越那些提倡非我的外道,自身的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也就是说外道所提倡的绝对自我,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经验过的存在。就像一个男人,爱上一个他从来没有见过,没有听过,也不知道是否存在的美丽姑娘。

而对于乌龟来讲,陆地是存在的,因为陆地是乌龟的经验世界,也就是说陆地并没有超出乌龟的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乌龟跟海鱼讲,陆地是存在的,因为这是我的经验。而外道对佛陀说,绝对自我是存在,不过它是超越我的语言/概念/逻辑/经验世界。

一个(乌龟)是站在自己的经验世界来论证陆地是存在,另外一个(支持非我的外道)却站在超越自己经验世界来论证绝对自我是存在。这是不可等同并论。

严格来讲,那些支持非我的人,(预设绝对自我存在的人)才是井底之蛙/夏虫/海鱼。他们尝试去对于超越自身经验世界的种种存在,做出种种的描述。而他们所作对于自身经验世界以外的种种描述,都不可能是正确的。就像海鱼一样,它不可能正确的描述“陆地“,或者“陆地“的世界如有花有树,老虎,鸟,人类等生物。即便是乌龟,他也无法正确圆满的描述“陆地的世界“,乌龟自身也被局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